当前位置: 首页>发改动态>发改动态

林芝市发展改革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本期摘要:

    ▲1-5月份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12.63亿元

▲认真落实简政放权,加快项目审批进度

▲林芝市采取“年度计划任务按月通报”、“重点推进项目挂

  图作战”、“中央投资项目按月调度”等项目推进机制,全

  力打造林芝项目建设升级版

▲2017年西藏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安排林芝中央预

  算内资金700万元。

▲2017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以工代赈项目专项投资下达

  410万元。

▲自治区发改委下达林芝市人力资源市场建设项目资金

  1600万元。

▲林芝市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节能低碳发展工作

  培训会。

▲林芝市“双公示”工作进展顺利

●1-5月份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12.63亿元。1-5月份,林芝市共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52个,项目总投资20.06亿元,已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12.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1%。其中:62个项目资金已下达到林芝市,项目总投资12.18亿元,已下达资金7.26亿元;90个项目资金已到自治区,近期下达到林芝市,项目总投资7.88亿元,涉及资金5.37亿元。   

152个项目中,目前已开工建设15个项目。其余137个项目按照国家“月调度”和“当年投资当年开工建设”的要求,已下发通知对月度阶段任务和具体开工时间进行了详细安排,其中6月份计划开工16个,7月份计划开工40个,8月份计划开工68个,9月份计划开工5个,其他8个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1-5月份,林芝市共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52个,项目总投资20.06亿元,已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12.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1%。其中:62个项目资金已下达到林芝市,项目总投资12.18亿元,已下达资金7.26亿元;90个项目资金已到自治区,近期下达到林芝市,项目总投资7.88亿元,涉及资金5.37亿元。

152个项目中,目前已开工建设15个项目。其余137个项目按照国家“月调度”和“当年投资当年开工建设”的要求,已下发通知对月度阶段任务和具体开工时间进行了详细安排,其中6月份计划开工16个,7月份计划开工40个,8月份计划开工68个,9月份计划开工5个,其他8个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认真落实简政放权,加快项目审批进度。今年以来,林芝市发改委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有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严格落实《自治区政府预算内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要求,采取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度。主动为项目业主服务,在不减少法定建设程序的基础上,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项目评审进度,确保项目评审快速推进。1-5月份,共评审项目69个,已下达概算批复51个,批复总投资12.07亿元,审减资金0.92亿元。按照资金来源分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2个,批复总投资2.89亿元;自治区财政投资项目3个,批复总投资0.39亿元;市本级财政投资项目16个,批复总投资1.46亿元;县级财政及贷款融资项目14个,批复总投资7.01亿元;援藏项目4个,批复总投资0.28亿元;单位自筹资金项目2个,批复总投资0.04亿元。另外18个项目正在修改设计或完善前置手续,近期陆续下达概算批复。

    ●林芝市采取“年度计划任务按月通报”、“重点推进项目挂图作战”、“中央投资项目按月调度”等项目推进机制,全力打造林芝项目建设升级版

今年以来,林芝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重点项目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两会”精神,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主动加强项目衔接力度,不断加大投资落实力度,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全面贯彻自治区“以时间换空间、规划换投资、存量换增量、资源换资本”的项目工作思路,按照“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推进模式,采取“年度计划任务按月通报”、“重点推进项目挂图作战”、“中央投资项目按月调度”等项目推进机制,全力打造林芝项目建设升级版,确保完成年度项目建设目标任务。

一是提前制定下发年度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任务和年度建设任务两项计划文件,采取按月通报机制,加快工作落实进度。在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明确之前,积极协调自治区相关行业部门提前印发了《关于印发<林芝市2017年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任务>的通知》(林政办发〔2017〕27号),安排299项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同时下发了《关于印发<林芝市2017年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的通知》(林政办发〔2017〕28号),计划全年共建设重点项目576个,2017年计划完成投资190.2亿元,计划对续建项目复工时间和新建项目开工月份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通过专项督查方式对两个计划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每月通报,督促工作落实进度。截止5月底,全市在建重点项目达到361个,累计完成投资65.9亿元,完成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年度目标任务185亿元的35.6%。

二是重点推进项目实施“挂图作战”,以时间倒逼进度、督查倒逼落实,推动重点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建成。全面采取“分管领导负责制、法人责任制、看板管理倒逼制、问题会商制、项目调度会议制、督查考核制等”措施,对市直部门负责的61个八一镇新型城镇化试点项目和县(区)负责的258个重点推进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切实加强了项目组织领导,实现了以时间倒逼进度、以问题倒逼办法、以督查倒逼落实,项目工作已从“会场”转向“战场”。

三是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全部实行按月调度,确保当年投资当年开工建设,发挥中央投资项目的引导带动作用。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按月调度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协调自治区发改委,对前段时间已经下达投资和国家资金已到自治区,近期下达投资的今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并按照国家“月调度”和“当年投资当年开工建设”的要求,对152个中央预算内已落实投资项目阶段任务和具体开工月份进行了详细的安排。5-6月份,下达中央预算年内投资项目62个,目前已开工建设15个项目,其余项目预计8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

●2017年西藏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安排林芝中央预算内资金700万元。市发改委1-6月份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700万元,该项目预计2017年8月开工建设,年内完成建设任务。项目建成后,将巩固提升林芝市3400名农牧民饮水安全。包含2个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村的14户贫困户和68名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

●2017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以工代赈项目专项投资下达410万元。自治区发改委下达林芝市2017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以工代赈类专项资金410万元,其中劳务报酬41万元。项目建设涉及朗县、工布江达县、波密县部分偏远农牧区,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水渠2500米,新建钢架桥梁15米/1座,给水管2500米,改扩建3000米水渠。

●自治区发改委下达林芝市人力资源市场建设项目资金1600万元。近日,自治区发改委下达林芝市人力资源市场建设项目资金1600万元。该项目建筑面积4821平方米,主要包括职业介绍、就业指导、失业登记、市场就业管理等公共就业服务窗口以及劳务调度室、职业能力测试室、信息室、档案管理室等以及劳动监察、劳动仲裁、人才交流服务大厅,进一步提高我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条件。

●林芝市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节能低碳发展工作培训会。

为构建“生态林芝”、“绿色林芝”、“美丽林芝”,进一步推动林芝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使林芝市节能减排工作上新台阶。2017年6月28日,市发改革委组织全市8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共计83人,召开了2017年林芝市节能低碳发展工作培训会。其中:机关单位50家52人,7县(区)7人,学校10家10人,企业14家14人。目的是搭建我市节能减排架构,有效带动全市节能减排工作,增强节能减排联络员对本部门节能低碳工作的业务技能,从而更好的做好本部门节能低碳工作,推动建设集可持续发展、资源有效利用、环境保护、清洁生产等综合效益于一体的“节约型”社会。此次培训特地邀请了自治区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气象灾害风险评估首席专家卓玛,自治区发改委节能监察中心科长普琼,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统计局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题授课。培训会由市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赤列央金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旺堆作了重要讲话。

首先,市政府副秘书长旺堆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赵树明的委托作了重要讲话。一是从现实形势、社会发展、社会民生等角度,阐释了我市节能低碳发展工作的必要性。二是各单位联络员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发挥好桥梁纽带及表率作用;指出各单位在营造节能低碳发展氛围、强化督导等方面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要求各联络员要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好各位老师的授课内容,及时向本部门领导汇报培训内容;将本单位节能低碳工作的开展情况于7月10前报市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典型经验做法的挖掘和收集工作,确保本次培训工作取得扎实有效的效果。

其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赤列央金强调节能低碳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联络员要增强环保意识,从日常小事、身边的小事做起,营造“人人节约、事事讲节约、时时讲节约”的良好氛围。指出节能低碳工作是全社会的责任,各单位、企业要高度重视节能低碳工作,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为节能低碳工作作出努力。同时,要做好单位、企业的能源消耗统计报送工作,弥补我市能源数据统计方面的缺失。

随后自治区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气象灾害风险评估首席专家卓玛以《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在行动》专题授课。从西藏的特殊地理环境上、节能低碳工作中的努力等方面,生动直观地为我们讲述了节能低碳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努力方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节能监察中心科长普琼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管科科长何健从《建筑节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管理科科长从《工业绿色发展政策解读》、市统计局综合核算科科长苑业庆从《能源统计基本知识》等不同的角度,全面分析了我区节能低碳发展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具体解读了节能低碳工作在不同领域所需要做的工作,为我市节能低碳发展工作谱写了新的篇章。

●林芝市“双公示”工作进展顺利。根据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7〕641号)文件要求,为扎实推进林芝市“双公示”工作,近日,林芝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双公示”信用信息进行了归集整理及公示工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的信息外,全部进行归集和公示,确保了公示信息准确、合法、无遗漏。

截至2017年5月,林芝市归集整理及公示行政处罚信息数据7条。其中市环保局5条,市卫生局2条。涉及天意谬斯酒吧营业期间噪音超标排放、西藏林芝地区侗济医院有限公司未批先建等处罚事项。林芝市归集整理及公示行政许可信息数据81条。其中市教体局15条、市卫生局47条、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4条、市农牧局6条、市国税局9条。涉及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列入政府管理范围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审批、农资经营中心、准予变更税务行政许可、对适龄儿童、少年的休学的批准等行政许可事项。


主办单位: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单位:西藏自治区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号: 藏ICP备09000529号-8网站标识码:5400000010

无障碍服务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