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改动态>发改动态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7 来源:政策法规处

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坚持抓好“关键少数”,着力提升干部法治素养

坚持政治引领,牢牢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委党组及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学习作为固定模块内容纳入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依托委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战略部署;购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学习资料共计近300册,分送至每位委领导、各处室及七地市发展改革委;定期举办“周五大讲堂”,面向全委干部职工开展《宪法》《民法典》解读、《生态保护补偿条例》的立法进展、公平竞争解读及典型案例分析、招标投标相关法律法规等主题法治讲座;编印《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学法用法普及读本法律法规文件选编》,通过委党组以上率下,强化全系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着力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发挥立法引领作用,健全法制建设制度保障

加快清洁能源、营商环境、冰川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立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加强立法建制。《西藏自治区促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条例》(审议稿)已提交自治区人大,《西藏自治区冰川资源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西藏自治区社会信用管理条例》分别纳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年立法计划一类项目和二类项目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梳理形成我委权责清单2023年版,编制完成行政许可(核准)实施规范实现与“三定”方案有机衔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出台《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公职律师管理暂行规定》,2023年,法律顾问正式出具法律意见书162

(三)健全决策机制程序,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度,“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经党组会议或主任办公会议集体商议、集体决策,制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推动形成全委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良好机制。截至目前,未发生重大行政决策失误事件。加强合法性审查。严格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今年以来实施文件合法性合规性审查200余件提出系列行政决策防范风险审查意见建议。加强公平竞争审查2012—2022年期间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开展清理工作,梳理出5份文件涉嫌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其中拟废止3份,正在修订1份,自动失效1份,有效防范和制止政策措施排除、限制竞争问题。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项目投资监管。加快推动非涉密基本建设投资项目“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信息公开、限时办结、依责监管、全程监察”实现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生态环境厅环评系统、住房城乡建设厅工改系统信息共享。开展2020-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沉淀资金情况、2022年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情况督导,督促有关单位加快整改,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入使用。二是优化民间投资环境。推动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民间投资潜力,起草《关于进一步支持民间投资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已呈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印发实施《西藏自治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和行动方案》,启动全区2023年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联合自治区11部门印发《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清退历史沉淀保证金1170笔、2681.87万元。在全区开展招标投标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清理无法律依据的招标投标限制条件,解决招标投标活动中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四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全区“双公示”信息报送机制,建立三级联络员制度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向国家累计报送行政许可数据68929条,行政处罚数据3705条,信用践诺信息136744条,监督检查信息281条,行政确认信息54条,行政强制信息47条。积极推动西藏自治区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平台已完成初验并试运行。五是健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渠道。提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水平2023年我委牵头主办人大建议38件、政协提案29件,已全部提交答复意见发扬“枫桥经验”,针对以招商引资名义虚假申报教育考试情况,我委第一时间印发《工作提醒函》并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极配合教育部门开展招商引资企业生产经营实体情况审查。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规范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制度和行政复议权利告知行为构建“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提升”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闭环机制

二、全面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

强化委党组对机关法治建设的领导,严格贯彻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我委《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委党组书记(主任)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自觉把法治建设放到西藏工作“四件大事”“四个确保”中研究思考、谋划推进,做到法治建设和发展改革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2023年,委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对《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内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清理意见》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23年法治机关建设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等事项进行研究审议。积极开展述法工作,及时向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报送《关于区发展改革委2022年度述法情况报告》以及委主要领导述法报告,通过述法总结工作、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接受监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发挥了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提升我委法治机关建设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对普法责任主体的主动指导和监督考核有待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仍有待提高下一步,我委将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依法履行职责,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助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强化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党政主要领导推进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把法治建设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法治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实践贯穿到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二)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继续完善并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行行政执法事项、执法人员清单制度,稳步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加快修订《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建立轻微违法和首次违法行为依法免于处罚清单制度。

(三)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法治宣传教育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持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实行普法内容、责任清单化管理,强化普法考核督导,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提升普法宣传教育实效。

(四)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加大与自治区相关部门衔接力度,加快推进十二届人大五年立法计划一类项目《西藏自治区冰川资源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二类项目《西藏自治区社会信用管理条例》等立法进程,不断完善法律规范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4年2月27日



主办单位: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单位:西藏自治区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号: 藏ICP备09000529号-8网站标识码:5400000010

无障碍服务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