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改动态>经济贸易

西藏建设高标准农田确保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新华网拉萨5月9日电(记者赵锋)记者9日从西藏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获悉,今年西藏将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通过提高耕地生产能力,确保西藏粮食安全。

 

    根据西藏农业综合开发规划,2011年至2015年,西藏将建设40万亩高标准农田。高标准农田是对现有耕地实施集中连片开发,通过土地平整、田间灌溉设施、农田林网化、科技推广应用、农业机械化等综合性改造,提高土地产出率,实现增产粮食的目的。

 

    西藏林周县强嘎乡正在实施面积为66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大型农业机械在广阔的田地里深耕。农田的水渠和田间的机耕道路已经开挖结束,新栽的树苗将整片的耕地分割成一个个网格,以后树苗长大了,可以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

 

    西藏农科院副研究员关卫星与一名搭档作为科技特派员,将为强嘎乡这处高标准农田提供一年的农业科技服务。今年,他俩将吃住在农村,与农民朝夕相处。关卫星说,这处高标准农田改造完成后,粮食大幅度增产不成问题。

 

    西藏现有耕地535万亩,其中旱涝保收田不足40%,有350万亩中低产田需要改造,粮食生产能力比较脆弱。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给西藏粮食增产带来希望,西藏高原上将出现处处“林海绿洲”,生产出源源不断的青稞、小麦等农产品。

 

    西藏农发办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由国家财政、西藏自治财政和农民投工投劳共同投资。其中,国家和西藏自治区财政拿大头。

主办单位: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单位:西藏自治区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号: 藏ICP备09000529号-8网站标识码:5400000010

无障碍服务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