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改动态>经济贸易

2011年中尼贸易总额9.45亿贸易通道依然单一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尼泊尔与中国是友好邻邦,自古两国就有包括通商在内的友好往来。自1955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尼友好关系,特别是双方在经贸领域里的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近年来,中尼两国的贸易总额连年攀升。据统计,1997年中尼双边贸易总额比前一年增加了68.7%,达6000多万美元。而到2000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了2亿多美元。2011年,中尼两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历史性地达到了9.45亿美元,同比增长86.2%,在中国西藏自治区对外贸易总额中占比高达七成,尼泊尔已经成为中国西藏自治区最重要、最稳定的经贸合作伙伴。

作为长期的合作伙伴,中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间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自治区商务厅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双方的贸易发展呈现出三大显著特点:一是对尼贸易成为中国西藏自治区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尼之间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屡创新高,特别是在边境小额贸易项目中,中国西藏自治区对尼泊尔出口始终占比高达90%以上。二是传统贸易促进平台作用日益凸显。根据1990年中国西藏自治区贸易代表团和尼泊尔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就进一步促进并加强双方经贸关系而签订的备忘录,双方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经贸洽谈会,特别是2011年11月在加德满都举办的第十三届经贸洽谈会,共实现销售总额49.38万元人民币,签订总金额达1000余万美元的进出口贸易合同12份,签署总金额达634万美元的合作协议项目3份,促进了双方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三是经贸领域对话磋商机制不断完善。2010年4月及2011年5月,中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经贸协调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分别在拉萨和加德满都成功举行,商讨并落实了双方共同关注的经贸议题,促进和发展了双方贸易与经贸合作。今年7月4日,第三次会议在拉萨成功举行,作为促进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委员会已成为目前中国西藏自治区与周边国家建立旨在发展双方经贸关系的最重要的工作机制。

这位负责人介绍,虽然中尼两国在经贸领域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在双方贸易发展中也存在着发展环境亟待改善、贸易通道过于单一、贸易不平衡现象较为突出等一些问题。为此,两国将在今后的合作中共同大力推进吉隆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进一步促进贸易平衡,继续完善双方合作协调机制,通过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建立多种形式、多层次的磋商、协调、合作机制,增进沟通,加强互信,推动双方经贸活动的顺利开展,从而促进中尼经贸合作不断深入健康发展。

尼泊尔经贸代表团团长N.P乌帕达雅在出席中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经贸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说,尼泊尔目前所实行的经贸政策非常宽松,投资环境十分看好,且潜力很大。有关业内人士认为,中尼两国在经贸方面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双方都对对方的商品有很大的需求,所以发展贸易的潜力很大。由于尼泊尔是一个农业国,其工业品和消费品基本上依赖进口。因此,中国的机电产品,如汽车、摩托车、拖拉机、各种家用电器及其他机械设备等在尼泊尔市场上均有很大的需求量。此外,尼泊尔的农业和植物资源十分丰富,中国可以利用较为先进的农业技术,帮助尼泊尔进行种子改良、科学种田,向尼泊尔人民传授种植、养殖技术和经验。

据了解,尼泊尔工商界人士非常希望中尼双方今后经常交流经贸和商业信息,经常举办有关这类内容的研讨会和洽谈会以及展销会等。同时,他们还希望,双方经贸界人士不断互访,以便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并在巩固和扩大传统商品贸易的同时进一步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中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中尼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谊和文化传统。加快经济发展是两国的共同愿望,扩大合作领域是两国共同的目标,提升人民生活水准是两国共同的期盼,增强经贸交流是两国共同的方向。相信通过中尼两国的不懈努力,两国的合作一定会得到全面加强,口岸建设一定会得到大发展,两国经贸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主办单位: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单位:西藏自治区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号: 藏ICP备09000529号-8网站标识码:5400000010

无障碍服务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