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导读

中央政府累计投入一点六三万亿元建设西藏 西藏民生福祉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发布时间:2021-07-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工作都向民生领域聚焦发力,民生福祉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5月22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说。

  吴英杰表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70年来,我们党和平解放了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为西藏发展进步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央政府累计投入1.63万亿元,近几年援藏省市总计投入693亿元,其中投资5900多亿元建成川藏公路、青藏铁路、贡嘎机场、藏木水电站等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使西藏“换了人间”。

  “这70年,是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的70年。”吴英杰脱口报出了有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串数字,“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比1959年的35元增长了416倍。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其中26.6万名群众完成易地扶贫搬迁,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

  据吴英杰介绍,西藏15年公费教育深入实施,2020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03%,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达95%以上。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深入开展,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包虫病、大骨节病、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等地方性疾病得到历史性消除和防治,西藏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1.1岁。公共文化事业不断发展,村有文艺演出队,乡镇有综合文化站,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均超过99%。

  “这70年,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的70年。”吴英杰表示,进入新时代,《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制定,加快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全区有条件的1079个“无树村”和10.5万“无树户”全部消除,森林覆盖率达到12.31%,重点江河湖泊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标准,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到99.4%,西藏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主办单位: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单位:西藏自治区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号: 藏ICP备09000529号-8网站标识码:5400000010

无障碍服务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