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导读

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柜台业务解答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西藏自治区财政厅

视频:http://www.xzxw.com/xw/xzyw/202109/t20210913_3867842.html?bsh_bid=5637202986

一、什么是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柜台业务?

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柜台业务是指银行通过营业网点柜台或网银等渠道为投资者开立债券账户、分销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开展债券交易,并相应办理债券托管与结算、代理本息兑付、提供查询等相关服务的业务。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的通知》(财库〔2019〕11号)《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工作的通知》(财库〔2020〕49号),西藏自治区政府公开发行的债券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在西藏自治区范围内销售。

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柜台业务解答长图

二、柜台流通式债券与储蓄国债有什么不同?

柜台业务中支持的记账式国债、地方政府债券等债券可以统称为柜台流通式债券,与居民熟知的储蓄国债相比,两类债券主要有以下不同:一是流通属性不同。柜台流通式债券可以在债券发行时认购,也可待上市后买卖或办理质押贷款;储蓄国债发行期结束后不可买卖,投资者可以到认购债券的银行办理提前兑取或质押贷款,以满足流动性需求。二是票面利率的定价方式不同。柜台流通式债券是市场定价,利率通过发行当日的招投标环节确定,利率水平会受到发行前债券市场利率影响;储蓄国债是发行人参考各市场收益率整体情况定价,发行利率通常可在发行前几日在银行网点、电子渠道获取,利率水平相对稳定,且一般高于同期限银行存款。三是发行安排不同。柜台流通式债券发行安排灵活性比较大,各券种发行基本覆盖全年;财政部每年年初会公布储蓄国债发行计划,发行月份、发行时间都相对固定。四是投资者类型不同。柜台流通式债券可供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认购交易;储蓄国债仅支持个人购买。

三、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的意义是什么?

一是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地方政府债券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有利于稳定和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和环境,积极应对疫情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

二是拓宽发行渠道。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面向承销团发行主要由银行等金融机构持有,投资者结构单一,由于银行类金融机构一般以持有至到期为主,债券流动性受到一定影响。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有利于拓宽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发行渠道,丰富投资群体,加强债券流动性和市场影响力。

三是丰富投资品种。在资管新规出台、“保本理财”产品逐步退出的背景下,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有利于丰富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品种,较好满足其低风险投资需求。

四是增强公众获得感。投资者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认购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有利于公众积极参与国家战略实施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助力西藏自治区完成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分享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发展成果,增强投资者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柜台业务解答长图

四、本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基本情况有哪些?

(一)背景介绍。地方债柜台发行是地方债发行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丰富投资者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当前国内经济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进一步全面推进地方债柜台发行对于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二)债券信息概况。根据2021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发行计划安排,2021年西藏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三期)于9月22日发行,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1亿元,其中通过商业银行柜台计划发行面值不超过0.3亿元,品种为3年期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债券代码为“2105741”,债券简称为“21西藏债13”。

(三)日期安排、利率确定。本期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发行日为9月22日,分销日为9月23日、24日和26日,起息日为9月27日,上市日为9月29日,每年9月27日(节假日顺延,下同)支付利息,2024年9月27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债券面值100元,投资者认购债券数量为100元面值的整数倍,票面利率将于9月22日通过银行间、交易所市场面向2021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公开发行承销团公开招标确定。

(四)资金用途、项目情况。本期一般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市政道路建设项目。

五、如何查询本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的信息披露文件?

按照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券信息公开办法(试行)》(财预〔2018〕209号)等有关规定,将提前5个以上工作日公开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财政收支情况以及拟发行一般债券对应项目概况、分年度投资计划、项目资金来源、潜在风险评估、由第三方机构出具的评估意见等信息。本期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需披露的信息于9月14日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发行场所门户网站公告披露,具体网址如下: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www.xizang.gov.cn,中国债券信息网www.chinabond.com.cn。

六、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投资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的优势有哪些?

(一)信用等级高。西藏自治区承担着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保障各民族利益和维护民族团结等重大责任,中央给予了大力支持,预计未来西藏自治区将仍可获得国家在财政转移支付方面的大力支持,西藏自治区财政收入可保持平稳增长。经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专业评估,我区政府债券信用评级为AAA,即我区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

(二)认购起点低。投资起点金额为100元,最小递增单位均为100元面值,相对理财产品、大额存单交易门槛较低,适合个人和中小投资者参与认购的普惠金融产品。

(三)认购渠道多。柜台业务开办银行在区内营业网点数量合计超过200个;同时,开办银行开通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让投资人足不出户便可轻松认购、交易。

(四)变现能力强。通过商业银行柜台认购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可在交易时段内随时买卖,交易资金实时清算,能够满足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要求。

(五)免税政策优。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地方政府债券利息免征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对个人、机构投资者取得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利息所得免征所得税、增值税。特别是对于机构投资者,享受的税收政策优于国开债和其他政策性银行债券。

(六)社会贡献大。投资者认购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在获得投资收益的同时,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增强了社会公众对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七)交易复核查询机制全。中央结算公司设置有柜台债券复核查询电话,投资者在认购或交易债券后,可拨打400-666-5000复核债券持有情况,多重复核机制保障柜台债券安全性。

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柜台业务解答长图

七、本期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柜台销售预计收益率如何?

(一)绝对收益情况。本次发行利率于发行当日公开招标确定,发行利率不低于发行前5个工作日记账式国债收益率的算术平均值,一般情况下较该均值加25至50个基点。

(二)还原税收后收益情况。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在低风险债券中,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具备一定优势。

八、本期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柜台业务承办银行有哪些?各承办银行的分销量如何?

本期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柜台业务承办银行共6家,分别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咨询热线:95599)、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咨询热线:95533)、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咨询热线:95566)、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咨询热线:95588)、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咨询热线:95528)、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咨询热线:95568)。

各承办银行的计划分销量将于9月22日通过柜台发行市场面向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柜台业务承办银行以数量招标方式确定。

九、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如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认购、交易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

分销期内(9月23日、24日和26日),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可以在西藏自治区政府债券柜台业务开办银行的营业网点柜面销售时间内,通过营业网点柜面认购;也可以通过电子银行渠道(包括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认购本期债券。

上市日后(9月29日起),柜台业务采用做市商双边报价制度,开办银行逐日对债券报出投资者买入价、投资者卖出价,报出价格通常以前日中债估值为中枢,上下加减点差形成。柜台交易实行T+0结算,投资者如需变现,卖出债券后资金可实时到账。

具体认购、交易渠道参照各行公开的债券销售信息或查看中债信息网-业务操作-柜台业务-营业网点栏目。

十、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如何查询柜台债券账户余额?

通过商业银行柜台认购、交易,有两个方式进行柜台债券余额复核查询:一是向开办银行查询债券账户余额;二是拨打400-666-5000,联系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复核托管账户余额。

十一、买入债券后,如何获得债券本息?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将于付息日(每年9月27日,如遇节假日顺延,下同)或到期日(2024年9月27日)前2个工作日将兑付利息或者本金划至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指定账户,债券登记托管结算机构收到上述款项后立即向开办银行划付,开办银行将于债券付息日或者到期日一次、足额将兑付资金划入投资者资金账户。

十二、购买柜台地方债有哪些风险?

柜台地方债流动性强,上市后可买卖。如债券持有到期可按照百元面值兑付,并获取票面利息;在存续期内债券价格会随行就市发生变化,价格高于面值时投资者卖出可获取资本利得,但也可能出现债券价格低于面值的折价现象。建议投资者在购买债券后理性看待流通式债券价格的涨跌。(来源:西藏自治区财政厅)

责任编辑:董秀丽    


主办单位: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单位:西藏自治区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号: 藏ICP备09000529号-8网站标识码:5400000010

无障碍服务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