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导读

全国工会对口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西藏日报

日前,全国工会对口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讲话,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出席。


这是全国工会对口援藏工作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吴英杰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工会系统长期以来给予西藏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人民,指引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吴英杰说,70年来,在解放西藏、建设西藏、发展西藏的每一次伟业中,都镌刻着工人阶级的坚实足迹,书写了民族团结的光辉历程。长期以来,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工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对口支援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支援西藏的政治责任,推动实施了职工思想教育、职工技能提升、职工帮扶服务、工会组织能力提升四项援藏工程,从政策、资金、人才等多方面倾力支持西藏工会工作,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这是全国工会对口援藏工作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吴英杰表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奋力开创西藏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各级工会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全国总工会继续在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动员各族职工建功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族职工交往交流交融、强化职工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大指导支持力度,在劳模评选表彰、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职工疗休养、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倾斜,同时帮助我们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推动工会工作更加符合新时代要求,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有力支持。希望工会系统援藏干部人才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荣光。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强沟通衔接,扎实做好受援工作,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陈刚表示,做好对口援藏工作,是工会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政治任务。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发挥自身优势,扎根职工群众,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刚指出,要把握工作重点,提升工会对口援藏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支持西藏工会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浓墨重彩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团结职工建功立业,支持西藏工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要提升维权服务水平,加大支持力度,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各族职工群众心坎上。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落实“五个坚决”要求,以劳动关系和谐和职工队伍稳定促进西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要增强工会发展能力,支持职工服务阵地建设,选派优秀干部到西藏锻炼工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各级工会要强化担当、真抓实干,在组织领导、项目落地、制度执行、品牌牵引上下功夫,全力以赴推动工会援藏工作见到实效。


这是第三轮工会对口援藏项目签约仪式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魏地春主持会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罗布顿珠介绍我区受援情况。北京市、重庆市总工会及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工会负责同志代表援藏单位作交流发言。会议还举行了第三轮工会对口援藏项目签约仪式,共签订涉及工会阵地建设、职工素质提升、提高职工生活品质等方面援藏项目628项,涉及资金3.5亿元。工会对口援藏“高原职工氧吧”项目同步启动。



新闻+

自2014年以来,全国17个省(市)、16家中央企业工会与西藏7市(地)、74个县(区)工会建立对口援助关系,援助资金1.83亿元,实施援藏项目581个,累计培训西藏全区职工6.5万人次,建成27家职工书屋,开展“中国梦·劳动美——西藏行”主题教育、“新时代雪域高原文明职工”创建活动,在全区基本建成74个县级工会职工之家(帮扶中心),推动西藏工运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主办单位: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单位:西藏自治区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号: 藏ICP备09000529号-8网站标识码:5400000010

无障碍服务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