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导读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西藏日报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以求真务实精神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保持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安排下一步经济工作。王君正指出,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效益不断提高、活力不断激发,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经济运行健康有序,实现了“开局稳”的良好态势。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工作全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把握我区经济运行态势,正视工作困难和问题,坚定做好经济工作信心决心,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全国统一大市场,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抢抓政策机遇,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持合法高效,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积极谋划重大产业重大项目,积极争取纳入国家宏观政策大盘子。突出工作重点,强化任务落实,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高度重视有效投资,狠抓招商引资,挖掘消费潜力,做好助企纾困工作,积极扩大就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领导干部要以求真务实精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与抓好经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实际成效检验能力水平。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王君正强调,要深刻认识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西藏基础设施建设不能只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民生账、民心账”的意识,用好用足用活政策机遇,落实好重大项目包保推进工作机制,全面加强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西藏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打下坚实基础。要强化金融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规范和引导各类资本健康发展,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不断提升资本治理本领,在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中有效发挥资本积极作用,为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传达学习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王君正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从严从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细化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打好问题整改歼灭战。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强化监测帮扶责任落实,完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加大安置区产业培育力度,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阶段性任务,加大农牧业科技推广力度,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积极组织农牧民转移就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农牧民安居乐业幸福家园。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整合资源力量,抓点带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展开。


会议传达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党委组织部部长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意见。王君正强调,要大力实施“育、引、用、留”四大工程,健全完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机制,科学编制我区“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着力提高人才工作质量和水平。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


会议听取药品管理、消防安全条例修订情况汇报。王君正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依法治藏理念,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围绕中心加快立法步伐,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群众参与方式,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立法需求,确保立法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加强对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得到严格遵守和有效执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主办单位: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单位:西藏自治区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号: 藏ICP备09000529号-8网站标识码:5400000010

无障碍服务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