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导读

王君正在自治区信访局接待信访群众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西藏日报

19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自治区信访局接待信访群众。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关心群众生活、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水平,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这是王君正现场接待信访群众,耐心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记者 李洲 摄


在自治区信访局接访室,王君正耐心倾听群众反映的诉求,认真了解信访事项问题成因和来龙去脉,现场研究解决办法,要求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合情合理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


王君正强调,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强化工作责任感使命感,注重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化解机制,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做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关心群众生活,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带着感情和责任抓信访,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热情接待信访群众、办好每个信访案件,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切实维护好老百姓的合法利益。要聚焦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除痛点、疏堵点,补短板、促均衡,有效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和实际困难,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按照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三个到位一个处理”的指导方针和工作要求,依法维护群众权益、规范信访秩序,确保群众的问题依法依规依纪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加大法治宣传教育,督促社会各主体树立法治意识、增强契约精神,确保群众诉求能够依法理性表达、合法权益得到依法有效维护,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要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上狠下功夫,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举一反三,对典型信访案件进行深入研究,准确把握信访工作规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到“一个问题解决,带动一批问题解决”。劳动监察部门要严格工程项目监管,加强根治欠薪工作的动态监管,从源头上预防欠薪问题发生。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要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切实履职担当尽责。要强化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不断提高信访业务办理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


自治区领导达娃次仁、张洪波参加。


主办单位: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单位:西藏自治区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号: 藏ICP备09000529号-8网站标识码:5400000010

无障碍服务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