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导读

感染新冠病毒和痊愈出舱(出院)后如何做好居家消杀?答案在这→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西藏日报

9月21日,在拉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拉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消毒消杀组副组长,拉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蔡卫旗针对疫情期间,居民如何做到日常居家消毒,以及感染新冠病毒后和痊愈出舱(出院)后如何开展科学消毒消杀等问题进行解答。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切实维护居民及家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科学消毒消杀是一个关键环节。消毒消杀方式根据环境风险、污染程度和物品特性,可选择消毒剂喷洒、喷雾、擦拭、浸泡等化学消毒方式,或紫外线、循环风、煮沸蒸汽等物理消毒方式。消毒措施有预防性消毒和终末消毒。


首先是日常居家消毒,居家优先使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方法。首先要做好通风换气,建议每天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居家消毒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消毒剂应按照使用说明书,根据不同消毒对象,配制合适浓度,以适当的消毒方法开展。消毒时首先要做好个人防护,配制消毒液时需佩戴口罩、手套,并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下进行,配制好的消毒液应尽快使用,不要超过24小时。


第二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消毒,这里我们对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称为“阳性人员”。我们要对阳性人员转运之后,他活动过的场所、接触过的物品进行终末消毒。常用小件物品如手机、遥控器、鼠标、键盘、门把手、水龙头、各种按钮等可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面积较大的物件如桌面、地面、台面等,可用含有效氯(溴)500mg/L的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或拖拭消毒。衣物、被褥等织物可在阳光下暴晒4-6小时(应注意翻面,使正反面均能晒到),对于床单被罩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进行常规洗涤,如无利用价值的织物按医疗垃圾处理。洗手池、马桶可定期使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消毒。餐(饮)具消毒,使用5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这里特别强调一下,对于冰箱或冰柜的终末消毒,先拔掉电源恢复常温,对冰箱内进行物体表面的擦拭消毒、清水保洁,对冰箱内密闭包装食物进行喷洒、擦拭消毒,对没有密闭包装的食品原则上按医废垃圾处理,实在不愿扔弃的肉,可采取煮沸30分钟以上消毒。


第三是痊愈出舱(出院)后的消毒,阳性人员痊愈后在返家途中,应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避免与同行人员交谈,下车后随时消毒及时做好手卫生。出舱(出院)人员在返家途中、小区门口和到达住处这一个环节要注意做好清洁消毒和个人防护。到达住处后,将随身物品和换下的外衣、鞋子放置在阳台通风处,及时用“肥皂/洗手液+流动水”按照七步洗手法进行洗手,并沐浴更衣;可将外衣、鞋子和更换下来的衣物分类,使用250mg/L二氧化氯或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30分钟,再进行清洗。


主办单位: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单位:西藏自治区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号: 藏ICP备09000529号-8网站标识码:5400000010

无障碍服务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