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

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021年区发展改革委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37件、政协提案39件,其中主办35件,分办2件,会办39件,主要涉及边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抵边搬迁、能源电力、价格、军民融合等方面。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结,代表委员满意率为100%。

区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将高质量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重要手段,作为依法履职、接受人民监督的主要内容,作为凝聚社会共识、推动工作的有效抓手,纳入本单位总体工作布局,一并考虑、一并部署、一同推进。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办理工作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研究推进,进一步完善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建议提案不能落空、工作不能断档、答复不能应付,推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加强办理协商,广泛凝聚共识。把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协商作为必不可少的环节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通过电话、座谈、信函等形式,切实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有效沟通联系,实事求是地说明办理情况,诚心诚意地征询工作意见,以赢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办理答复情况“不满意”的,再次研究答复意见,直到代表委员满意为止。三是提高办理质量,严把复文关口。答复意见严格按办文程序履行政策性审查、合规性审查,严把政策法律关、办理质量关、办文规范关。在办理过程中区发展改革委充分结合了《西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实施方案以及正在编制中的《西藏自治区“十四五”及中长期综合能源发展规划》《西藏自治区“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西藏自治区通用航空发展规划》《西藏自治区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西藏自治区“十四五”及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等各类规划和国家现行政策。

下一步,区发展改革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边境地区建设,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主动担当、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奋发而为,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在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上作出新贡献。

  

主办单位: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单位:西藏自治区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号: 藏ICP备09000529号-8网站标识码:5400000010

无障碍服务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