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改动态>发改动态

我区信用平台网站荣获“2022年度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 最佳进步平台网站”称号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信用和营商环境建设处

1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2022年度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总观摩会议”,西藏自治区信用平台网站首次参加观摩并荣获“2022年度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最佳进步平台网站”称号。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结合自身实际,依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优化企业的营商环境,实现社会信用和营商环境的融合建设,并把信用建设作为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举措。18日,西藏自治区信用信息共享与交换平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初步形成一二三四建设模式,即“一个协调组”“两个应用端”“三个一体化”“四个子系统”

一个协调组”是指西藏自治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我2013年参照国家有关部门的做法建立了社会信用系统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并于2022年调整和扩充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协调全区区直各部门和各地(市)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公示,实施跨部门信用联合奖惩,开展常态化信用宣传。目前,全区信用建设稳步推进,诚信氛围日益浓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个应用端是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西藏)信用中国(西藏)网站。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西藏)是区信用信息共享的总枢纽主要参照《西藏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开展信用信息共享和交换工作,信源单位覆盖区、市、县三级所有部门,并向全区各级部门提供信用服务信用中国(西藏网站面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公示、信息查询、信用报告下载等服务的“总窗口,立体式、多维度的服务模式助力区优化营商环境。

三个一体化是指信用查询一体化、联合奖惩一体化、信用门户一体化。2022年以来,在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的直接指导下,通过与信用中国网站对接,信用中国(西藏)网站出具的信用报告内容进一步丰富,双公示信息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准确性不断提升;通过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奖惩子系统对接,红黑名单的联合奖惩威慑作用自此在区落地生根;通过贯彻一体化理念,按照“统一建设、分级管理”的原则建设管理自治区级和地(市)级信用门户网站,有效避免了网站建设标准不统一、信息公开不一致的问题。

个子系统是指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子系统、联合奖惩应用子系统、大数据分析子系统、信用信息考核评议子系统。这些子系统建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直属的49家厅(局)级单位以及7个地(市)的常态化信用信息归集和应用体系,使信用联合奖惩落地到自治区各级部门的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内,实现逢办必查、逢报必查这些子系统对外提供精准的一站式查询服务,为用户提供覆盖范围广、信用穿透深、内容真实有效的信用报告;对内建立多维度的绩效考核体系,着力推进全区信用建设工作。这些子系统将基于归集的信用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对企业进行深度挖掘分析,获得企业的基因图谱,通过企业之间,法人与企业之间的关联关系得到企业的血脉关联,及时发现企业的信用污点,实现对失信信息的监测、分析、预测、预警这些子系统着力提升双公示信息报送保障能力,细化双公示标准,致力于完成双清零的目标这些子系统实现对企业信用承诺、政务信用承诺的全覆盖,并将信用承诺信息列入企业信用报告,为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信用服务。

当前,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正跑步进入新时代,对区的信用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我区将大力推动信用立法,加快建设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有效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致力于打造全国信用建设的新高地。


主办单位: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单位:西藏自治区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号: 藏ICP备09000529号-8网站标识码:5400000010

无障碍服务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