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改动态>产业发展

2022年西藏自治区“十四五”电子政务信息化 项目建设专题培训简报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产业发展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国办发〔2019〕57号)《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藏政办发〔2022〕14号)等规定,为帮助各相关厅局及各市(地)进一步做好电子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提高全区政务信息化项目投资效益,按照目前防疫要求,2022年5月23日我委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开展西藏自治区“十四五”电子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专题培训,自治区各相关单位、各市(地)发展改革委等共计50家单位100余人参加培训。

1为线上培训参会人员部分截图

本次培训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处钟军同志主讲《“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西藏自治区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西藏自治区政务信息化项目工作指南(2022年本)》以及项目审核要点,同时邀请了5位区内外政务信息化领域的资深专家,讲解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方案的编制要点、范围及深度,项目需求分析报告模板、项目建设单位20问及编制要求,项目投资概算的造价模板及编制要求,项目实施建设及监理工作。

2为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产业处钟军同志讲课

3为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腾建杰专家讲课

4为高兴友专家远程讲课

5为赖世伟老师讲解项目监理重点监督工作

通过本次专题培训,一是促进自治区各项目建设单位及各市地发展改革委了解和掌握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基本程序。各培训老师详细讲解了项目储备阶段、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初步设计方案及投资概算阶段、资金下达阶段、招标投标阶段、实施建设阶段、项目验收阶段、项目运行维护阶段相关流程,并要求各项目建设单位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扎实做好各环节基础工作。二是推动各项目建设单位要切实加强项目的前期工作,要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化资源,认真梳理部门业务需求,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论证和报送工作,为提升项目建设质量打下基础。三是提升了各项目建设单位的专业管理水平,对项目管理流程、要素等有了更深了解,进一步强化了各单位对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的认识。培训后,相关单位来电反响很好,希望后续开展更多类似专项培训。

                                                     (供稿人:钟军)


主办单位: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单位:西藏自治区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号: 藏ICP备09000529号-8网站标识码:5400000010

无障碍服务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