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发改动态>经济贸易

西藏35个县重点实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8-06-29 来源: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生存的第一需求,粮食生产始终是关系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十一五期间,我区粮食连连丰收,持续稳定在92万吨以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上作的报告提出:“实施粮食增产行动计划,确保‘十二五’期间粮食产量稳定在95万吨左右。”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区农牧部门联合农发、科技、水利等相关部门,以35个粮食主产县为重点,在全区实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计划。

稳定粮食播种面积

粮食要增产,播种面积是基础。目前,全区的春播工作随着天气的转暖逐步推开,已进入集中期,各地市农牧部门抓住春播的关键时期下到基层,落实粮食播种面积。全区计划农作物播种面积365万亩以上。其中: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40万亩以上,青稞播种面积达到170万亩以上;经济作物播种面积达到74万亩左右;饲草播种面积达到51万亩左右。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春播面积近20万亩,46.55万亩的冬播作物长势良好。

各地市利用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和粮食价格较好的有利条件,引导和鼓励农民多种粮、种好粮;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定耕地面积,严格控制征占耕地总规模,切实落实“占一补一”规定,并采取综合措施,提高耕地质量。在坚持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的前提下积极推进规模化种植,提高种粮规模化水平。在劳务输出较多的地区,通过代耕、代种等方式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农户种足种满,杜绝耕地搁荒。切实落实好各项惠农补贴,今年在继续实行种粮直补、农药补贴、化肥补贴、良种补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青稞良种推广补贴标准,由每亩10元提高到15元。

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要实施粮食稳定增产计划,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水利是关键环节。全区各地市抓住国家大规模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的契机,科学规划,整合项目资金,按照统筹规划、分工协作、集中投入、连片推进的要求,打造一批高产、稳产生产基地。大力推广有机肥积造技术,提高肥料质量,做到增量提质,节本增效。据统计,全区共积造农家肥445万吨、改造低产田37.66万亩。

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大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等重点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在对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的基础上,去年共对12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3个农业综合开发水利骨干工程进行投资建设,投资1.1亿余元。

广泛组织动员群众,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活动,突出狠抓水利设施的修复、改造中低产田、治理坡耕地、积造农家肥等工作。

依靠科技提高单产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于粮食生产也同样适用。我区在实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计划中,依靠科技提高粮食单产是全区粮食增产的重要途径。各地市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更高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推动粮食高产创建和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向纵深发展,以此带动更大面积平衡增产,将在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增产潜力较大的35个粮食主产县,大力推进整建制高产创建和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力争全区高产创建示范面积达到7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示范达到30万亩。

同时,组织广大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指导春季农业生产,并大力推广增产增效和防灾减灾技术,提高科技的入户率和到位率。农牧部门还组织工作组分赴各地区就春耕春播准备情况特别是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的筹备、良种推广安排、科技措施落实、科技人员到位等情况开展调研,了解掌握春耕备耕工作的准备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春耕备耕工作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推进。狠抓冬播作物田间管理,适时灌好灌足越冬水,施好返青肥,促进有效分蘖,为高产奠定基础。

积极做好农资筹备工作,尤其是种子,全区共调剂农作物良种3600万公斤,重点对青稞良种进行了调剂,确保了春播生产用种。补贴计划内化肥总量48445吨,截至3月13日已下调化肥28419.47吨,占计划的58.67%。补贴计划内农药采购964.04吨,已调运到位。


主办单位: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单位:西藏自治区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号: 藏ICP备09000529号-8网站标识码:5400000010

无障碍服务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