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导读

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22 来源:西藏日报

21日下午,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21名,实到代表378名,符合法定人数。


吴英杰、齐扎拉、丁业现、庄严、严金海、罗布顿珠、旦科、姜杰、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陈永奇、维色、许雪光、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其美仁增、尼玛次仁、马升昌、王峻、许成仓、刘光旭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受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托,洛桑江村向大会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索达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夏克勤作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由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多托主持。


洛桑江村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在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区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创造性地完成了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一年来,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审议法规草案12件、通过10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8个,开展专题调研12项,转办审议意见104条,答复代表建议269件,作出决议决定17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8人次,首次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检查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的执法检查。


洛桑江村指出,一年来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指导支持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自治区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和自治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务实担当的结果,是自治区政府、政协、监察委、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及全区各级人大紧密配合、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族人民充分信任、热忱支持的结果。


洛桑江村从5个方面对2021年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阐述。他强调,常委会要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战略性任务,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以实现“四个确保”为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提升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水平,为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索达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区法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以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为动能,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为牵引,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索达强调,2021年,全区各级法院将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的重要指示,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藏;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着力服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指示,着力护佑美丽西藏建设;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边境地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着力促进边防巩固、边境安全;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指示,着力提升新时代服务保障能力,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人民法院智慧和力量。


夏克勤在报告中从3个方面回顾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全区检察机关坚持“一个引领”、强化检察发展的政治统领,把握“两个紧扣”、强化检察产品的有效供给,突出“三个围绕”、强化检察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上长识变之智、思应变之方、增求变之勇,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夏克勤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检察机关将坚持检察机关政治属性,强化检察政治建设;坚持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强化法律监督职责;坚持检察改革根本动力,强化检察发展活力;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强化检察队伍管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


主办单位: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单位:西藏自治区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号: 藏ICP备09000529号-8网站标识码:5400000010

无障碍服务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