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导读

重走天路看变迁丨察隅县龙古村:生态宜居 扮靓乡村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人民日报

青山环抱,沿着乡村公路蜿蜒而上,便是林芝市察隅县竹瓦根镇龙古村。行走在龙古村上,村道两旁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沿着村道,丛丛绿意点缀其中,与远处的绿树青山一道,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作为察隅县的生态宜居示范村,龙古村积极致力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庭院绿化美化、“人畜分离”改造等为重点,打造宜居生态,扮靓乡村环境。

(龙古村无人机航拍图。资料图片)

2020年10月,龙古村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等积极宣讲相关政策。在此基础上,龙古村还推出垃圾分类回收机制。村民将自家积攒的易拉罐、废电池、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送到村文化室,可换取相应积分,用以兑换洗发水、牙膏等生活用品。

龙古村村民在庭院前休息。 本报记者钱一彬摄

龙古村属于半农半牧的村庄。以前,村民们采取人畜混居的粗放养殖方式,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对个人卫生健康造成负面影响。为更好地维持村居环境卫生、方便村民开展牲畜饲养,2020年,龙古村开展高寒牧区改造工程,全面推进“人畜分离”,将牲畜养殖区和居民生活区分开设置。

“最开始,有一些村民觉得牲畜在自家庭院以外养殖,很不方便,也有所顾虑。经过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的宣传讲解,大家认识到人畜混住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和乡村发展的限制,都积极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时任龙古村党支部书记扎西邓珠告诉记者,为方便村民喂养,龙古村去年10月开始修建从生活区到牲畜养殖区的村道,去年11月20日,村民们基本都把自家的牲畜转移到了新的牲畜棚区。

龙古村村民搭建的牲畜棚。本报记者何洁琼摄

实行“人畜分离”,村民庭院卫生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龙古村不少村民利用起牲畜棚搬迁后留下的空地“装扮”起自家庭院:一些村民在庭前种花种草,四季花开不断;有的则在后院种植苹果、梨子和核桃等,既美化了庭院,又能多一笔收入。

村民在庭院中种植花草。 本报记者钱一彬摄

村居美,生活富。2020年,龙古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971.44元。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2372元增长到2020年的18828.84元。目前,龙古村获批的羊肚菌种植项目和藏鸡藏猪养殖项目正处于有序建设阶段。


主办单位: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单位:西藏自治区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号: 藏ICP备09000529号-8网站标识码:5400000010

无障碍服务 无障碍